天相中醫

天相中醫

肝癌末期症狀治療

肝癌末期症狀治療可怕嗎?你不能不知道的「肝病三部曲」

  一般若是感染B、C型肝炎後,有些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中有些會變為肝硬化,最後再部分的人會形成肝癌,由慢性肝炎到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就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
  肝硬化是指肝細胞壞死後,纖維組織增生使得肝臟變硬。肝硬化飲食形成的主因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其他還包括酗酒、藥物、自身免疫問題、新陳代謝異常等。而肝癌是肝細胞異常變化的一種疾病,它不被控制的異常分裂而形成癌化肝瘤,這種癌症稱為原發性肝癌。原發性肝癌也稱為惡性肝腫瘤或肝細胞癌,早期的肝癌不會有明顯症狀,若是等到症狀出現才就醫,多半已經是晚期了。
肝癌症状
  治療肝癌末期症狀治療的方法主要分為手術切除、肝臟移植、標靶治療、血管栓塞、酒精注射、電燒等,雖然肝癌治療的方法日新月異, 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然是救命關鍵。若自知有罹患肝癌高風險(例如有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長期酗酒或肝癌家族史等)的民眾,最好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固定做定期檢查及追蹤,因為如果在早期發現2公分以下的肝癌是可以被治療的,盡早發現才能提早診治,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擁有健康的彩色人生。
肝硬化治療肝癌第四期症狀

中醫治肝病,告訴你關於中度肝硬化壽命大小事

【A.各種肝病】
肝癌末期症狀治療是癌症中的凶神惡煞,惡化程度與治療時機都是瞬間即逝,生命金錢、地位在它面前如過眼雲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死於肝病(癌)人數約62萬人,中國年約34.4萬人死於肝癌(廣州醫學院報),每10萬人中,每年有25人死於肝癌,台灣(每年約1萬多人死於肝病)與日本都居世界之首,約佔全球死亡率50%(美國每年僅16600人)。
(甲)肝病的種類:
        肝癌末期症狀中醫治療肝病的種類多而複雜,依其輕重不同的用藥,區分為肝功能不良、B與C型肝炎、肝炎(一般、急慢、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炎(包括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纖維化)、肝癌(包括有腫瘤、無腫瘤、血管瘤、腺瘤)等六大類症狀、用藥均不同。
(乙)肝病的檢查:
        肝癌惡化速度肝病種類多,症狀不同,中醫通常會運用「望、聞、問、切(把脈)」來診斷,但也會借助西醫科技如:血液檢驗、X光、超音波、掃描、切片等檢查,其中以血液的檢查最為簡單正確且容易理解,下列表格為檢查的項目。

肝硬化復原肝硬化腹水飲食

(丙)中醫治各種肝病:
(1) 肝功能不良:
        肝臟位於腹腔的右上方,分為左葉和右葉,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所以肝硬化治療病狀繁多,斷症也尤為重要,若以中醫脈象說明,肝臟的主脈分平脈、病脈及死脈,出現弦脈即為肝病脈,如弦細為肝血虛,弦遲為肝寒,弦數為肝熱,弦細數為肝虛內熱,弦大數為肝火旺盛。
肝臟的功能分為代謝(養分)功能、排瀉機能、解毒功能、其他機能,主要症狀為脇痛(氣滯瘀凝傷肝),脇脹(脇下滿痛),少腹痛(兩脇下痛引少腹),腹脹(肝木克脾上),眩暈(肝血不足,肝風上擾),抽搐(肝主筋),及口苦、多怒、黃疸等等。
        台灣勞動人口約950萬人,通常容易疏忽勞動過時,引起肝氣不和、肝火上升而出現疲倦易睡、面黃肌瘦、青春痘、皮膚騷癢、易抽筋、小便黃等症狀,即為「肝功能」不良,肝癌末期症狀治療應即時治療,否則久而惡化為肝炎、慢性肝炎等。
        中醫治肝主要使用滋水清肝散(醫宗乙任篇),輔以羚羊鉤籐散(通俗傷寒論),再依症狀,體質酌加黃耆、黃連、茵陳、蟬脫板枺根等中藥,一般約1~1.5個月即可徹底改善,恢復肝臟正常功能。
(2) B、C型肝炎:
        要檢驗B、C型肝炎完全是透過抽血檢查得知,若檢驗報告顯示「+」或高於正常值即為B、C肝帶原。主要由血液感染,目前台灣B肝有342多萬人,C肝有36多萬人帶原;根據統計B肝有15~25%,C肝55~85%的機率會轉變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
治療上,世界醫療雖發達,但尚未發現治療B、C肝的肝癌治療飲食特效藥,目前西醫治療B、C型肝炎,有兩種(摘自99.5.22自由報),每週施打一次干擾素,以誘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病毒,但容易出現高燒、肌肉酸痛、免疫力下降、出疹、掉髮及出現自殺意識等副作用。另一種每日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缺點是一但出現抗藥性,其他藥物即無法達到治療效果。
        中醫治B、C型肝炎,經長期治療效果其佳,使用虎茵湯(虎杖、茵陳、紅棗等)、肝得安(北五味子、茵陳、大棗)及五味子蜜丸(北五味子、山藥)可隨症填加忍冬藤、積雪草、柴菜草及滿天星等,可有效降低B、C型指數或恢復健康。
(3) 肝炎(包括一般、急性、猛爆性):
        三種肝炎的分別是,GOT的指數偏高2000~3000為猛爆性、400~2000為急性、35~400為一般肝炎。猛爆性肝炎,發作急速如不治療1天就可致命。肝炎是慢性病,與肝功能不良症狀相似,如果沒有盡早發現治療,就會慢慢惡化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中藥治療肝炎依照血液報告單的指示脈象、症狀而不同,如猛爆型來勢凶凶,脈關弦數而勁,病急多發熱、尿短赤且黃、大便乾,用急肝湯1號(摘自肝病治療研究),主要成分(黃芩、龍膽草、白术、山楂、綿茵陳等),急性肝炎,脈弦數而大,可參考急肝湯2號,至於一般肝炎,脈關弦數,宜參考急肝湯3號,隨症加減使用,治療中若黃疸不退酌加茵陳、黃芩、脘悶加川棟子、香附、鬱金等,若食慾不振加白蒄仁、雞內金,頭暈加菊花,多汗加浮小麥、煆牡蠣等,如正確用藥的1.5~3個月即可恢復健康。
(4) 慢性肝炎(包括酒精性肝或脂肪肝):
        慢性肝炎的血液報告單GOT、GPT介於35~400之間,同時黃疸指數、ALK-P、TTT、ZTT值也高於正常,r-GT(酒精肝)指示>50,即為慢性肝炎。一般是由肝炎久而不癒轉變而來,但症狀比較明顯嚴重,不會有生命上的立即危險,但如不治療,即可轉變成肝硬化。中醫治慢性肝炎,參考強肝湯1號與2號(見肝病治療研究)隨症使用,主要成分,當歸、白芍、丹參、鬱金、銀花、龍膽草、敗醬草、炒萊菔子、茵陳、黃精等,若肝區痛,加元胡、川陳、路路通,便溏加蒼术、訶子,噁心加半夏、生薑,食不下加山楂、神麯,失眠加炒棗仁、夜交藤、茯神等,如無特殊,正常用藥大約3~4個月即可治好。脂肪肝指多量的脂肪貯存在肝細胞中,會破壞肝細胞,產生纖維而變成肝纖維化症,最後乃成為肝硬化,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身體倦怠等現象,又肝被一顆一顆大小的脂肪泡所包圍,使肝腫脹由原來的粉紅色變成黃白色。由X光、超音波檢查得知,治療脂肪肝主要藥物為當歸、生地、桃仁、西紅花、懷牛七、雙鈞籐及枳殼、赤芍等,隨症加減,平常飲食減少食物的總熱量,同時必須戒酒,約2~3個月即可使指數降到正常值。
       嘉義市台林街林先生45歲,自述公務員,健檢得知患肝病約5年,看過好幾家大醫院及診所,均無效,晚上全身疲倦、眼睛小便發黃、胸悶、大便秘、皮膚癢、常抽筋,血液報告GOT96、GPT80、TTT、ZTT稍高、R-GTP115、A/G=1.3,按其脈弦勁而實,確認慢性肝炎,前四週用急肝湯2號,服後驗血得GOT61、GPT50、R-GTP76,第二個月慢肝散加蟬脫、芍藥、甘草,指數也下降到正常(GOT29、GPT35、R-GTP45),再療後增加肝功能強肝湯加冬蟲、紅花、牛黃等,101.8月帶太太回診,均未復發。
(5) 肝硬化:
        肝硬化是指肝臟組織產生壞死,再生或纖維化等情形。當血液報告表A/G比值小於1.1或超音波掃描(粗糙或纖維化),即為肝硬化。肝硬化與前三者均為慢性病,不會立即危險,但肝硬化是由肝炎長期未治好轉變而來,病情很複雜,一般肝炎出現的症狀如疲倦乏人、食慾不振、噁心、腹脹、肝區痛、便溏、頭暈失眠、手足心熱、舌胎黃、腰酸痛等,轉變為肝硬化會出現黃疸不退、食道靜脈曲張(出現肝掌、胸部蜘蛛痣、上吐血、下便血)、腹部(肝脾)脹腫大,或雙腿或全身浮腫、血液(紅、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下降,最後末期危急腎臟(肌酐酸C上升)尿毒或肝癌指數(AFP)上升,更難醫治。
        肝癌標靶治療由脈象、症狀、檢驗單很容易辨別,宜先扶正補肝氣,謹慎用藥,使用強肝軟堅湯1、2、3號(參見肝病治療研究),主要成分,當歸、白芍、丹參、鬱金、敗醬草、炙鱉甲、藏紅花、炮山甲等隨症加減,約4~6個月應可治好。不必遠到國外花209萬元換肝(不一定成功),輕鬆治好肝硬化,最近中國強摘(活摘)器官,引起世界包括美國、加拿大人權排斥(見103.12.25自由報),換肝者無形中成為幫兇,重傷台灣醫界國際形象。
(6) 肝(腫)癌:
        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如果等到發現肝區突然撕裂性疼痛,有可能就已經肝癌末期了,一般肝癌由B、C型、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轉變,而肝癌也大部份有惡性腫瘤。肝癌靠抽血檢驗即可確定(AFP>20,一般正常人約2~3左右),西醫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根據美國衛生院(NIH)報告,肝癌成因最有效的是栓塞及干擾素,可延長病人生命基亞的新藥(如P1~88)並無顯著療效(見103.8.15自由),而癌症標靶藥並非人人有效,且肝癌末期治療治療一段時間會因抗藥性而失效(見99.5.22自由),又標靶確實短期控制AFP,但自費每月10~20萬,讓人傾家蕩產。
       中醫經30年的研究及臨床,
肝癌治療有明顯的功效,尤其是肝癌前三期(抽血檢驗可仰證),但如果拖到末期,讓癌細胞轉移擴散到肺、胃或惡性腫瘤10多公分以上,AFP值達到幾萬幾拾萬以上,或經電療、化療、開刀後,讓血小板急速下降,腎功能萎縮、肝昏迷、全身消瘦,則盡人力而聽天命了。
       中醫治肝癌除了參照前面提到的B、C型、急慢性肝炎、肝硬化之處方外,最重要是消除腫瘤消滅癌細胞。臨床驗證使用荊三棱、蓬莪、藏紅花、炮山甲、靈芝、白茅根可消除腫瘤。癌細胞可用白花蛇舌草、仙鶴草、苦參、生北耆、白术、卷茯苓、桃仁、丹參、生牡蠣、生石決明、珍珠草、雞骨草等(摘自趙生建康網)及狹葉艾、雲南獐牙、牛黃、染布青、鉤吻等中藥,隨症加減,可有效降低清除。肝癌雖症狀複雜,但謹慎正確用藥,除非到末期,並非難事。
        南投埔里一位劉先生41歲,從台北三重市坐計程車來以台南求診,自述全身疲倦無力、不嗜食嘔逆、肝區劇裂疼痛、小便黃短、大便秘,已在台北大醫院治療三個月,醫師診斷已肝癌最末期,其血液報告GOT269、GPT176、R-GTP92、LOH546、TTT18、黃疸3.56、A/G值0.7、AFP81、紅白血球下降、血小板3.8,再觀查其外形,全身眼球發黃、面相發黑如包公,按其脈象又沈微無力,確實是肝癌最末期,無力回天,告訴其岳父及太太家屬,正值壯年期得此肝癌,非常凶惡,約只有三個月的壽命,目前約只有1~3天可存活,因家屬一再拜託,僅能背負「不可能的任務」,小心用藥;前一、二個月用扶正養肝兼補血藥,強肝軟堅湯1、2號,加夜交籐、炒棗仁、丹參、牛黃、西紅花,經驗血後GOT54、GPT36、R-GTP56、黃疸2.6、血小板5.1,已改善,第三個月後使用強肝湯治硬化,加肝癌藥,半枝蓮、淡黃草、胡蔓籐、染布青、牛黃、黃槿等等,到八個月驗血R-GTP28、A/G=1.0、AFP4.2,身體已大致恢復如初。

肝癌末期症狀治療肝癌病徵


各種肝癌末期症狀治療依照個人體質、病情輕重及治療時間過程,用藥的情形均能左右病情的變化。所以每位患者的療程長短也會不同。醫者應秉持「仁心仁術」的專業精神,讓每位患者得到最好的效果。林主任對肝病累積30多年的研究及臨床經驗,看病仔細,用藥精準,並嚴格要求每位患者必須每個月提出正確的檢驗報告(數字會說話),隨時知道自己病情的進展,不浪費每位患者的時間與金錢,達到最高的醫療境界。以上各種肝病所提供的中藥處方、配方及加減方,僅供參考,因個人體質不同,症狀各異,非經醫師指示,請勿自行使用,以免延誤病情,疏漏之處,敬請醫界先進不吝指教包涵。

【B.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甲)高脂血症與脂肪肝有些不同,脂肪肝為肝被脂肪泡所包圍,初期沒有自覺症狀,大都由X光超音波檢查得知。
       高血脂症(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到衛生所作健康抽血檢查,很容易得知,血液中含有過量的膽固醇(>200mg/b1)及三酸甘油脂(>150mg/b1)統稱為高脂血症。
(乙)為何不可輕忽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因血液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導致動脈硬化,結果變成心臟疾病(含心肌梗塞),及腦血管疾病(含中風),主要元兇,無聲無息地結束生命。根據衛生署統計
肝癌末期治療,普遍在國人各年齡階層之中,膽固醇過高者,平均45-64歲約占16.5%,45歲以下約占16.8%,而三酸甘油脂,平均19-44歲約占14.1%,45-64歲約占20.2%,即每五個人即有一人得此病
(丙)中醫治高血脂症(及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
        此症在現代世界上醫學雖進步,但尚未發現特效藥,中醫藥有消除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藥草,經過長久的研究及臨床實驗,有驚人的突破。
中醫治療高血脂症宜先疏氣理氣,清熱降火,用滋水清肝散(醫宗已任篇),佐以通經袪瘀的佛手散(和劑局方),再隨症填加桃仁、紅花、枳殼、赤芍、甘草、藏紅花等,如正確用藥約2~3個月即可恢復健康,但因國人有暴飲暴食的習慣,建議癒後仍應定期檢查。

【C.尿酸及痛風症】
(甲)尿酸及痛風統稱為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身體自行合成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如攝取食物失衡,尿酸合成增加,排除尿酸受阻而使血液中的尿酸上升。
長期高尿酸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併發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乙)痛風
        是指尿酸儲存增加,屯積在關節上,沉積於組織的病變,變成一種關節炎或痛風石(尿酸結晶物)引起關節變形、劇烈疼痛。
(丙)尿酸及痛風檢驗
       高尿酸血症以抽血檢查為主,即血清內尿酸濃度高於7mg/dl( 女性高於6mg/dl),即為尿酸症,又長期尿酸破壞皮下組織即關節周圍而引起關節炎或痛風石即為痛風症。
尿酸及痛風症
肝癌治療普遍存在於國人大小年齡階層之中,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13-18歲占37.3%,而19-44歲的人占28.5%,也就是說平均3個人就有1個人得到尿酸(痛風)症,真是可怕。
(丁)中醫治尿酸及痛風症:
       尿酸及痛風患者,因為平常疏於保養及檢驗,所以並不知道自已尿酸偏高,等到時間一久變成痛風症,發現腳部第一蹠趾關節劇烈疼痛,變形或形成痛風石,便隨意到藥房購消炎藥(抗生素)或打止痛針,以為暫時的止痛就沒事了,不知道久而久之,不但酸痛未癒,更引起腎臟萎縮(肌酐酸上升),這也是國人洗腎率居世界第1名的原因之一。尿酸(痛風)症,雖不致於威脅生命,但嚴重時痛到想自殺,小琉球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因痛風症而長年臥病在床,經過服用三個月的中藥才能下床,恢復他的健康。
現在醫學雖進步,到目前仍尚未發現根治的處方:(奉勸大家千萬不能長久服用止痛藥)。
       中醫長期針對肝癌末期症狀治療的潛在因素,經過研究、實驗發現痛風起因於「真陰虧損、骨蒸內熱」,必須補真陽清內肌熱,宜從少陽、陽明經取藥,才可根治,主要成分為黃芩、羌活、白芍、板林根、牛黃、葛根、柴胡等,如疼痛加劇加元胡、川棟、路路通,林醫師認為只要用藥正確,輕者1~2個月,重者3~4個月即可療癒,但因國人偏重煙酒、海鮮大餐,癒後仍要定期檢查保養。

【D.中風與心肌梗塞之預防及治療】
(1)中風及心肌梗塞大都有心臟病史,或因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平常疏於治療、保養所引起。

(2)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病急驟,來勢凶猛,病情變化如風,全世界每年有好幾千萬人瞬間變成亡魂。
心肌梗塞(含心臟疾病)與中風(含腦血管疾病),根據衛生署2012年統計,名列全省十大死因第二名(11.1%)與第三名(7.2%)。

(3)心肌梗塞(急性)的死亡人數有70%以上在24小時內就死亡,係冠狀動脈硬化,血管極度狹小,血液流動滯塞,血中的氧氣及養分無法送達而使心臟組織死亡,其症狀在左胸有如刀割,劇烈疼痛如燒鐵挖心般。

(4)中風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因為腦出血、蜘蛛網膜出血、腦梗塞、腦內血栓,致言語不通、口眼歪斜、半身不逐為短暫性缺血發作,中風一但發作即使搶救成功,也會出現半身不斜、口歪眼斜、行動說話困難,或變成植物人的後遺症,子女長期照顧及復健,對物質與經濟上的損失,難以估計。

(5)中醫治療中風及心肌梗塞非常神速,只要迅速打通血路,清除血栓,馬上即可恢復全部功能(請您一定要相信),中藥打通血路的成分如當歸、川芎、懷牛七、赤芍、桃仁、藏紅花等 (註:非經醫師指示請勿自行使用,以免延誤病情)

(6)林醫師經過30年的精心驗證,使用純中藥,綜合藥效如下:
(甲)急性心肌梗塞及中風(傷到大腦主幹,昏迷指數3以下者除外),只要能即時服下中藥,一般約半小時即可迅速全部功能(但因急性患者來不及取中藥,或大部份人不相信有此神效)在此不多談。
(乙)中風有後遺症,中風後服中藥,會逐漸恢復功能,但其恢復的快慢與中風後的時間成正比。
(丙)肝癌末期治療的預防-有心血管疾病史(特別是平常有高血壓)的朋友,要事先預防,只要平常找對中醫師服用約10~30天的中藥,以後即可遠離發生此症,不會好端端的突然倒下(希望您相信),林醫師預防治療無數的此類患者,到目前30年來,從未發現任何人有發生過中風或心肌梗塞的人。醫師治療要有憑有據,不能信口開河(可驗血或超音波證明)。

鄧小平先生有句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醫療也是一樣,不管中醫、西醫,只要能減輕病情、增長存活率、延長壽命、降低死亡率,就是好醫師。治療肝癌末期症狀治療不分中西,不要本位主義,不固步自封(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提昇治癒率,造福病患,希望此肺腑之言能造福廣大的病患。 
                      若身體有不適,請盡早來電詢問
                                  (06)252-2405 

                                   門診時間:每周一三(3天) 上午9點到下午7點

診所資訊

地址:台南市永康中正南路90號

電話:06-252-2405

傳真:06-28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