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中醫

天相中醫

首頁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B.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高脂血症)症】
 
(甲)高脂血症與脂肪肝有些不同,脂肪肝為肝被脂肪泡所包圍,初期沒有自覺症狀,大都由X光超音波檢查得知。
高血脂症(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到衛生所作健康抽血檢查,很容易得知,血液中含有過量的膽固醇(>200mg/b1)及三酸甘油脂(>150mg/b1)統稱為高脂血症。

(乙)為何不可輕忽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因血液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導致動脈硬化,結果變成心臟疾病(含心肌梗塞),及腦血管疾病(含中風),主要元兇,無聲無息地結束生命,真是可怕。
根據衛生署統計
高脂血症,普遍在國人各年齡階層之中,膽固醇過高者,平均45-64歲約占16.5%,45歲以下約占16.8%,而三酸甘油脂,平均19-44歲約占14.1%,45-64歲約占20.2%,即每五個人即有一人得此病。

(丙)中醫治高血脂症(及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 ,此症在現代世界上醫學雖進步,但尚未發現特效藥,中醫藥有消除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藥草,經過長久的研究及臨床實驗,有驚人的突破。
中醫治療高血脂症宜先疏氣理氣,清熱降火,用滋水清肝散(醫宗已任篇),佐以通經袪瘀的佛手散(和劑局方),再隨症填加桃仁、紅花、枳殼、赤芍、甘草、藏紅花等,如正確用藥約2~3個月即可恢復健康,但因國人有暴飲暴食的習慣,建議癒後仍應定期檢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