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中醫

天相中醫

首頁尿酸及痛風症

尿酸及痛風症

【C.尿酸痛風症
 
(甲)尿酸及痛風統稱為高尿酸血症尿酸是身體自行合成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如攝取食物失衡,尿酸合成增加,排除尿酸受阻而使血液中的尿酸上升。
長期高尿酸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併發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乙)痛風是尿酸儲存增加,屯積在關節上,沉積於組織的病變,變成一種關節炎或痛風石(尿酸結晶物)引起關節變形、劇烈疼痛。

(丙)尿酸及痛風檢驗:
高尿酸血症以抽血檢查為主,即血清內尿酸濃度高於7mg/dl( 女性高於6mg/dl),即為尿酸症,又長期尿酸破壞皮下組織即關節周圍而引起關節炎或痛風石即為痛風症。
尿酸及痛風症,普遍存在於國人大小年齡階層之中,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13-18歲占37.3%,而19-44歲的人占28.5%,也就是說平均3個人就有1個人得到尿酸(痛風)症,真是可怕。

(丁)中醫治尿酸及痛風症:
尿酸及痛風患者,因為平常疏於保養及檢驗,所以並不知道自已尿酸偏高,等到時間一久變成痛風症,發現腳部第一蹠趾關節劇烈疼痛,變形或形成痛風石,開始緊張,隨便到藥房購消炎藥(抗生素)或打止痛針,以為暫時的止痛就沒事了,不知道久而久之,不但酸痛未癒,更引起腎臟萎縮(肌酐酸上升),這也是國人洗腎率居世界第1名的原因之一。
尿酸(痛風)症,雖不致於威脅生命,但嚴重時痛到想自殺,小琉球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因痛風症而長年臥病在床,經過服用三個月的中藥才能下床,恢復他的健康。
現在醫學雖進步,到目前仍尚未發現根治的處方:(奉勸大家千萬不能長久服用止痛藥)。
中醫長期針對尿酸發病的潛在因素,經過研究、實驗發現痛風起因於「真陰虧損、骨蒸內熱」,必須補真陽清內肌熱,宜從少陽、陽明經取藥,才可根治,主要成分為黃芩、羌活、白芍、板林根、牛黃、葛根、柴胡等,如疼痛加劇加元胡、川棟、路路通,林醫師認為只要用藥正確,輕者1~2個月,重者3~4個月即可療癒,但因國人偏重煙酒、海鮮大餐,癒後仍要定期檢查保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