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中醫

天相中醫

首頁臨床醫例

 
(A) 南投埔里劉先生(41歲),88.8.23求診。
劉先生到診所時已奄奄一息,台北大醫院告訴他只活三個月,恰巧治療三個月,所以僅有1~3天的命,倒在計程車癌症已爆發,絞痛劇烈。(註 41歲得肝癌,如未找對醫師,一般只有三個月)觀其病情AFP81(沒腫瘤),A/G 0.7血小板更降到3.7,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小心用藥。其間93年曾一度痊癒(AFP 4.2),但因路途遙遠,用藥中斷,加上經濟不佳,繼續作勞力工作,多活九年(49歲),彌留時在台中大醫院安寧病房,打電話給我「感謝林主任讓我多活九年,讓我還清200多萬元債務,不致債留妻兒。」賺走了我整晚的眼淚。
 
 
 
(B)嘉義市台林街林先生民國89年8月3日就診。
嘉義市台林街林先生民國89年8月3日就診,自述他有肝病,到好幾家診所均醫不好。全身發黃(有黃疸)、疲倦、皮膚癢,常常抽筋,觀察檢驗報告,GPT40,α-GTP115,屬於慢性肝炎,即對症下藥,服用九週後,到90年2月8日,指數均已正常,以後囑其定期檢查追蹤,均未再復發。最近林太太因服用不良藥物引起腎臟萎縮(尿毒症),到本診所就醫,但林先生的肝病已癒10年仍一切正常。
 
 
 
以上因篇幅有限,僅提供二個實例,前者說明肝病(肝癌)如果延誤就醫或病情嚴重,病入膏肓,雖然盡力醫治,最後(僅能多治幾年)仍然撒手人間。後者說明病情較輕,如無延誤就醫,短期(約2~3月)即可治好,不在復發。